主题词:节能灯 建湖

江苏建湖节能灯产业潜力巨大

2008-10-16 中国建材投资网
 

    节能灯产业发展有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电灯的发明最初是用来照明的,使人们离了自然光也能生产和生活。随着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灯光已成为城市形象的一个标志。节能灯可以节电,由于发电过程中要燃烧矿物燃料,要排放二氧化碳,因此节电就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避免由此导致的全球变暖。目前,低碳经济、发展新能源产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议题已经摆在我们面前,节能灯产业属于低碳经济的范畴,是值得鼓励和支持的。

    节能灯产业是政策扶持的绿色照明产业,是节能减排的重要内容。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有不同的途径,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阶段的我国,更需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我们面临的资源环境问题。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能源消费增加,如何提高资源能源效率、减少废弃物排放,是近年来政策调节的重点。因此使用节能灯可以在提供能源服务(照明)的同时,尽可能地少消费能源,从而成为高效利用能源的一条途径。我国是世界第一大节能灯生产国,但白炽灯仍在大量使用。如果把全国现有普通白炽灯全部换成节能灯,全国一年可节电600多亿千瓦时,至少少建一个发电厂。

    节能灯的推广使用也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2007年全世界掀起了推广使用节能灯的热潮,淘汰白炽灯已纳入了很多国家逐步淘汰的低效照明计划。澳大利亚政府宣布2010年禁止销售白炽灯,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经社理事会承诺逐步淘汰白炽灯……因此,在我国发展节能灯产业有着广阔的前景。

    江苏建湖发展节能灯产业,还有一层意义———在资源相对不足地区探索了新的发展路径。建湖的自然资源相对匮乏,区位优势不明显,发展什么样的产业、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不仅是地方党委和政府需要考虑的问题,对广大中西部的类似地区,也具有示范意义。建湖县委、县政府根据当地节能灯产业的发展基础,通过招商引资、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困难、成立“绿色照明学校”、成立协会以及与国内企业、高校的技术开发等措施,培育节能灯生产企业300多家,形成了玻璃窑炉、直管、弯管、粉管、整灯、塑料件、电子元件、包装等产业链,引进并实施了粉管、芯柱、电子元件、灯具、灯饰等行业领先水平的重大项目,正在成为我国绿色照明产业的聚集地。

    节能灯具是劳动力相对密集型产业,如何进一步发展,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一是节能灯具生产企业在完成“贴牌”生产升级换代后,如何“创牌”,增强核心竞争力。二是通过企业入园和产业集聚,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三是创造更有利的政策环境,以企业的发展带动地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四是利用好国家激励政策、开拓国内市场。建湖在这些方面已经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还需要各方面的努力和支持。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