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涂料

全球经济动荡 涂料业面对收购需谨慎

2008-10-22 中国建材投资网
 

放眼中国的涂料市场近几年的收、并购情况,无疑中国涂料市场这块“肥肉”已经被全球各大涂料生产商紧紧盯住,从惊动业界的中国涂料业龙头企业华润被美国威士伯收购,到阿克苏·诺贝尔78亿英镑收购帝国化工(ICI),其目的都是争夺中国涂料市场份额,以规避其在欧美市场的损失,中国已经成为欧美企业的一个避风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说,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这场危机引发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正在增大。美国的金融危机就像导火索一样,引发了全球经济动荡。半年内,美国排名前五位的投资银行垮了三家,让欧美主要股票市场纷纷跳水,各国政府为避免经济危机的进一步恶化,纷纷出手救市。上述可以看出这一波经济危机的汹涌,想要抵御其带来的破坏可谓困难。在整体大环境恶劣的情况下,不可避免的影响到全球涂料行业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并购也将成为改变企业不利处境的一种战略。

 

而在欧美经济大幅衰退的此刻,显然并购欧美企业所承担的风险是不可预估的,因此全球并购热点向亚洲转移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了。而中国作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每年的GDP保持平稳而持续的增长,以及中国广大的内销市场,都在在说明中国在这场经济危机的重要。并购中国企业将是不失为减少甚至是免受经济危机波及的一个途径。

 

放眼中国的涂料市场近几年的收、并购情况,无疑中国涂料市场这块“肥肉”已经被全球各大涂料生产商紧紧盯住,从惊动业界的中国涂料业龙头企业华润被美国威士伯收购,到阿克苏·诺贝尔78亿英镑收购帝国化工(ICI),其目的都是争夺中国涂料市场份额,以规避其在欧美市场的损失,中国已经成为欧美企业的一个避风港。

 

在这场波及全球的经济危机中,在中国成为全球企业的避风港的现在,中国企业是要接受收购,成为避风港,还是坚守自主研发,自主经营,做民族企业,创民族品牌呢?这个问题将摆在所有中国企业面前,涂料企业也是无可避免的。

 

我国涂料企业共有78千家,但有自己的专利技术企业又有几家?企业重复建设问题,生产同质化产品严重,市场竞争主要靠价格作为手段,高档涂料领域,我国涂料企业所占市场份额极小。在这样的情况下,没有技术,没有资本的民族涂料企业,面对拥有雄厚的资本,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和营销理念以及国际品牌优势的跨国企业,中国涂料企业只有被动挨打的份。因此被收购、吞并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虽然,面对跨国企业强大的攻势十分困难,但终有一部分民族涂料企业坚守到现在,一直坚持着研究自己的技术,创自己的品牌,做自己的产品,在这里我感谢你们对中国涂料行业的贡献。而那些正在挣扎着是否放弃坚守的涂料企业们,也请你们谨慎选择企业的未来。在中国由于被收购而使得品牌消亡,企业印迹磨灭的例子屡屡发生,面对跨国企业的高额收购费请谨慎!

 

不可否认的,跨国企业带给中国企业先进的管理方法,全新的营销理念,促进我国企业建立先进的企业制度,避免了原有企业的路径依赖对企业改制的阻碍。对我国产品结构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但其中的风险也要正视。

 

首先,跨国公司并购可能导致企业多年积攒下的无形资产流失。在跨国公司并购企业的过程中,我国自有品牌被外商大肆“蚕食”,由此造成了无形资产的流失。以北京地区的老牌饮料“北冰洋”为例,有多少北京人是喝着北冰洋汽水、吃着北冰洋冰棍长大的啊,但是在被跨国企业收购后,北冰洋这个品牌也消失了。在冰饮市场中,相继出现了许多价格昂贵的外国品牌。这种无形资产的形成是靠着几代企业人共同努力下创建起来的,但通过并购跨国企业仅仅花了一点小钱就买下了这个无价的资产。那时的中国涂料企业就真的丢了西瓜捡了芝麻啊。

 

其次,跨国公司并购可能导致涂料行业的垄断。从涂料行业已经发生的并购案例分析,跨国企业更多是对我国涂料行业内的优势企业进行并购,其目的就是实现双方优势的组合,或者是被收购的涂料企业有着跨国公司发挥其优势的基础。由于跨国公司并购所选中的企业大多也是行业的龙头企业,基本上都在国内市场具有相当实力与较大的市场份额,可以帮助其占领迅速、快捷的占领市场,节省占领我国涂料市场成本和时间。总之,跨国企业并购的最终目的是占有市场。跨国企业并购我国涂料优势企业,除了可以增强自己对于中国涂料市场的垄断力量,还可以也达到消灭主要竞争对手的目的。

 

最后,跨国公司并购有可能毁坏我国民族涂料企业发展的空间。跨国企业作为并购方,有着自己的目的,即取得市场优势和垄断利润,因而会对我国民族涂料企业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跨国企业携其优势力量,对我国尚在摇篮中民族涂料企业发动攻势,让民族涂料企业无还手之力,逼迫你交出市场份额,束手就擒。以此达到其垄断中国涂料市场的目的。

 

以上分析表明,跨国公司并购中国涂料企业利弊皆有。事实上,外资收购我国涂料企业考虑的是涂料市场光明的发展前景及未来盈利能力,;而我国涂料企业关注的是自己的生存发展,双方合作是一场博弈。我们不应反对,但在涂料企业被收购前,我希望每个涂料企业主们,放眼整个涂料市场,不要看重眼前的利益,缺乏长远意识,放置我国涂料健康发展于不顾,白白为别人做嫁衣,失去了未来占领涂料市场,获取高额利润的机会。与此同时,我也呼吁政府必须重视对外资并购予以法律规制的建立。只有建立起一套切实可行的外资并购法律体系,我们才能趋利避害,更好地利用外资并购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服务。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