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水泥

贵港打造绿色水泥产业效果已现

2008-10-23 中国建材投资网
 

    贵港市拥有丰富的石灰矿产资源,水泥生产企业众多。过去,由于生产工艺落后,环境污染严重,群众对此意见很大。为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状况,市委、市政府把引进先进工艺水泥企业项目作为突破口,全力打造全市绿色水泥产业。经过努力,贵港市在2003年引进拥有先进工艺的水泥企业——华润水泥(贵港)有限公司。在建设过程中,该公司先后投资7000多万元建成各类污染治理设施。目前,该公司粉尘排放每立方米为30毫克左右,远远低于国家每立方米100毫克的排放标准,比50毫克的国际排放标准还要低。同时,投资300多万元进行厂区绿化。如今,厂区花红树绿,绿地率高达40%,一改以往水泥企业“灰头土脸”的形象。“这简直就是一个花园。”到厂区参观的人都禁不住啧啧称赞。

 

    成绩不单单是这些“表面功夫”。华润水泥(贵港)有限公司还狠抓内部循环,实现物尽其用,企业内部工业废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8%,固体废物100%得到了综合利用或妥善处置。同时,该公司与周边企业共同建立了一条循环产业链条。现在,贵港电厂、来宾电厂、合山电厂的副产品粉煤灰、脱硫石膏,防城港钢厂、柳钢、贵港南风化工厂、苍梧化工厂的工业废渣均被利用做该公司生产水泥的原料,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该公司还投资1亿多元建成余热发电项目,通过低温锅炉产生蒸汽,运用汽轮机推动来发电,每年发电量8000多万千瓦时,为企业解决1/4的生产用电,每吨水泥可节约成本1015元。

 

    有了好的开头,全市上下更加坚定了做好绿色水泥产业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大力引进先进新工艺改造水泥生产企业,实现水泥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近年来,贵港市引进的水泥企业一个比一个“牛”:年产300万吨水泥的港桥建材有限公司、年产400万吨水泥的华润水泥(贵港)有限公司、年产900万吨水泥的台泥(贵港)水泥有限公司等一批工艺先进、产能高、排放低的水泥生产企业先后落户并建成投产,发挥巨大的效益。随着今年6月份和7月份台泥(贵港)水泥有限公司两条生产线相继投产、试产,目前全市水泥行业采用新型干法生产线已发展到7条,年产水泥1600多万吨。贵港市水泥产业结构实现根本性转变。

 

    绿色水泥企业在贵港市的“扎堆”发展,促使企业发展壮大的“野心”不断膨胀。目前已建成3条生产线、实现年产水泥600万吨的华润水泥(平南)有限公司打算在原有的基础上规划在平南建设9条生产线,三期工程的第四、第五条生产线于2007年第四季度开工建设,预计于今年年底建成投产。三期工程完工后,华润水泥(平南)有限公司年水泥生产能力将达到1000万吨,成为广西第一个千万吨级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基地。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