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钢铁

钢铁业遇冷 或将调整出口退税

2008-10-24 中国建材投资网
 

  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昨天表示,中钢协注意到国务院上调3486项商品出口退税中,并没有涉及到机电、钢材产品,“钢材、机电产品对经济影响更广泛,国内钢铁行业亏损面还在扩大,钢材出口退税的问题应该已在有关部门的研究中,决策部门会考虑到适度提高钢材出口退税率,调整范围主要应该在高附加值的钢材产品中”。

 

  “我的钢铁”资讯总监徐向春坦言,钢铁行业遇冷,调整出口退税是在情理之中,但调整幅度多少,目前还不清楚。

 

  上调出口退税“利好”钢市

 

  戚向东表示,此次国务院上调多项商品的出口退税,对钢铁产业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消息,有利于钢铁产业整体发展,下一步会不会扩大到钢铁产品,现在应该说已经在研究中,决策部门应该注意到这个情况,这关系到大的宏观经济趋势发展。

 

  戚向东特别强调:“现在很多人都在谈论救钢铁行业的问题,钢铁行业、机电行业关系到整个工业经济发展的大局,和经济发展关联度很大。”据悉,钢铁行业自从今年7月份以来,不仅产量增速下降,价格也跌至谷底,在最新的统计中,全国71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面扩大至32%,达到23家。

 

  但是昨天从广东钢材市场了解到,广东钢材价格昨天略有回升,几种主要的产品如螺纹钢、普线、热轧卷等价格都有所回暖,其中螺纹钢上涨20/吨,达3800元一吨,普线和热轧卷则上涨了50/吨左右。广东钢材市场权威人士告诉记者,广东钢材价格走势总体并不乐观,这两天可能受到多项经济利好政策的影响,有所回暖,但是后市如何,还要观望。

 

  拟停止从巴西进口铁矿石

 

  在国内钢铁企业一片“勒紧腰带过日子”的氛围中,中国计划停止从巴西淡水河谷进口铁矿石,中钢协还表示中国自身的铁矿石可以替代进口铁矿石并能抑制价格上涨。

 

  中国停止从巴西淡水河谷进口铁矿石,在目前的环境下,是可行的,“当然中国并不是完全依赖自身的铁矿石产量,还可能加大从印度、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来弥补淡水河谷的缺口。”徐向春说。

 

2009财年度的铁矿石谈判将于下月开始,国内各钢铁企业目前已开始集体预热应对谈判。由于今年钢铁市场供需形势发生逆转,澳大利亚两大矿企已发出预警,承认中国需求将走软。

 

  据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测算,9月全国共需求铁矿石6006万吨。但数据显示,9月全国进口铁矿石3920万吨,国产铁矿石2917万吨,合计6837万吨,超过需求800多万吨。

 

  被业内视为“铁矿石谈判风向标”的“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昨日开幕,数百家国内钢铁企业参会,为即将到来的年度铁矿石谈判热身。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