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钢铁

兴澄特钢内忧外患或已部分限产

2008-10-28 中国建材投资网
 

车子驶入江阴市滨江东路,兴澄特钢的巨大招牌随处可见。“从江阴开始,一直到长江,都是他们的厂房。”一名当地人士向记者介绍兴澄特钢时,禁不住啧啧称叹。他突然话锋一转:“但是这两个月开始不行了,现在已经有两座高炉停产,不少工人放假回家了。”

 

“我们这里的人都知道,现在是越做越亏,但不做又不行。”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兴澄特钢是荣智健旗下中信泰富控股约79%的特钢厂,2008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61位。

 

或已部分限产

 

1027下午430分,正值兴澄特钢下班时间,一群群下班工人着便装涌出厂门,厂门口一片喧嚣。但上述人士似乎对这热闹的表象不以为然:“现在已经有两座高炉停产了,不少工人都被放假回家,什么时候复工还不知道。现在确实还有不少工人在正常上班,但我们当地人都知道,现在只能硬挺着,不做不行,但生产就是天天在亏。就是近两个月的事情,奥运会后到现在情况都没有好转。”

 

兴澄特钢一名电焊工人向记者证实,确实“有几个”高炉停产了,但他认为厂里的效益 “还可以”,这名工人告诉记者:“一部分工人被放长假了,什么时候回来还不知道。”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兴澄特钢,工厂门卫向记者表示,国庆后,工厂已调整了作休时间,下班时间调整为每日下午440分,由于临近下班时间,相关领导已不在公司,因此无人能向记者介绍情况。

 

内外交困减产应对

 

高炉停产的消息似乎并没有受到工人们的关注,作为中信泰富布局于华东地区的特钢厂,兴澄特钢主要生产用于轴承、齿轮、弹簧、高压管等高级特殊用钢,中信泰富持有其约79%的股份。

 

因在外汇衍生品交易中巨亏逾150亿港元,中信泰富如今面临着极大的财务压力,而管理层亦被指涉嫌内幕交易。消息称荣智健不仅将被迫出售中信泰富部分资产,还将被集团高层问责。

 

在控股股东“焦头烂额”之时,兴澄特钢似也迎来了钢铁业的“寒冬”。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钢价的持续下跌是最让兴澄特钢头痛的事情,现在几乎是一天一个价,从7月份开始一路走低,中间虽然有过回升,但没有扭转下跌的趋势。作为大型的钢铁企业,兴澄特钢现在并没有饱和生产,选择减产是必然的,因为由于钢价过低,兴澄特钢可能还有惜售的心理,希望再看看市场行情,但成本压力过高,现在厂里一直在强调降低成本的事情。目前就是处于不能停产,但每生产一吨钢都在亏,只能选择减产应对。”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