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陶瓷

出口退税新政让宜兴陶瓷重获信心

2008-10-29 中国建材投资网
 

“宜兴市的陶瓷生产出口企业又有了继续做下去的信心。”在得知国家再次调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后,江苏省宜兴市外经贸局副局长王迎春显得十分高兴。

 

他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今年1~9月,该市日用陶瓷和美术陶出口2.15亿美元,其中自营出口1.15亿美元,同比增长2.5%,若按此类产品调高退税率1个百分点计,企业可以多得100多万元的利润。

 

采访中,多数业内人士表示,金融危机导致市场需求下降,出口企业正面临来自市场、成本及汇率等因素的严峻挑战,政府吹向陶瓷出口企业的这股“暖风”将加速行业洗牌。

 

王迎春介绍说,宜兴是全国陶瓷品种最多、种类最全的陶瓷生产基地,是江苏省陶瓷出口的“龙头”,出口量约占全省总量的60%

 

从去年开始,人民币不断升值,而陶瓷的出口退税率从13%连续两度下调,这让陶瓷出口企业压力倍增。与此同时,原材料价格持续攀高,劳动力成本上升和流动性加剧,也不断挑战着宜兴市广大陶瓷出口企业的生存极限。

 

在此形势下,宜兴众多陶瓷生产企业的出口愿望持续走低,去年该市的陶瓷出口总量出现了多年来的首次下滑。

 

据统计,去年宜兴市出口陶瓷制品为1.04亿美元,比前年下降了0.53%,其中日用陶瓷出口降幅高达20%

 

王迎春介绍说,面对不断攀升的成本压力、多变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宜兴陶瓷企业纷纷设立研发中心或研究所。

 

目前,该市泛亚高温陶瓷等2个企业建立了研发中心或研究所,其中省级以上研发工程中心3家;拥有微孔陶瓷过滤基板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共计347项。宜兴东方石油支撑剂有限公司自行研发的高强度陶粒支撑剂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所有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和国家重点新产品,其产品国内市场覆盖率达95%以上,国际市场占有率15%以上。无锡锡阳公司研发了新一代超细研磨介质、高性能耐磨陶瓷微珠系列产品,是国内生产陶瓷微珠生产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出口量最大的企业。

 

与此同时,宜兴市陶瓷企业不断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品牌意识,在国内同行业中呈现一枝独秀的发展态势。

 

去年该市成功通过了“宜兴紫砂”原产地保证的证明商标注册,喜获“江苏省传统工艺美术特色产业基地”称号,“宜兴紫砂陶制作技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也正在加快推进。

 

2006年国际陶瓷艺术学会授予宜兴市“世界制壶中心”和“茶壶之都”的称号,标志着宜兴紫砂艺术已经从地方名片晋升为国家名片。宜兴精陶有限公司的“银鱼”牌精陶日用餐具、茶具荣获中国名牌称号,并获得江苏省著名商标称号,宜兴金鱼陶瓷有限公司的金鱼(圆形商标)陶瓷酒瓶系列、江苏拜富色釉料有限公司的拜富牌陶瓷釉料、无锡市南方耐材厂的火轮牌铝碳水口和宜兴东方石油支撑剂公司的宜东牌高强度陶粒支撑剂荣获江苏省名牌产品称号,并拥有无锡名牌产品8个,无锡出口品牌3个。宜兴非金属化机厂等43家企业通过了IS09000IS09001认证。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建设,已成为宜兴市陶瓷企业的发展共识。

 

王迎春介绍说,宜兴市陶瓷企业主要集中于丁蜀镇,目前该镇已形成产品研发、原辅材料生产、机械制造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有江苏省服务业重点项目,国内最大的综合性陶瓷商贸城——中国陶都陶瓷城。

 

在一批规模陶瓷企业的带动下,宜兴陶瓷已形成了从原材料供应、产品生产、物流到废料的处理和利用的产业配套格局,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和生产成本,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