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特种玻璃

中航特玻材料项目启动 总投约25亿

2008-12-17 中国建材投资网
 

  今天下午,省工信局、文昌市政府与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航三鑫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海南中航特种玻璃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合作协议》,海南中航特种玻璃材料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启动前期工作,预计明年开工建设。

  该项目包括高端特种玻璃原片产品生产和后续深加工两个部分,总投资约25亿元。共建设4条生产线,其中600吨级全氧燃烧在线Low-E玻璃生产线将是世界第二、全国第一条生产线。

  目前,项目已经备案,可研报告已完成,环评报告正在进行,项目用地已划定,项目进口设备的技术方案及具体设备选型等工作也已完成。项目建设年限为2009年-2014年。

  项目选址文昌市木兰湾,该市优良的港口条件、丰富的天然气、石英砂资源是其重要依托。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副总经理顾惠忠说,该项目放在海南是最适合的,因为海南有独特的土地、硅砂和天然气资源优势,更有政府的大力支持。

  副省长李国梁出席签字仪式时说,海南将全力支持和配合项目建设。

  签字仪式由省政协副主席、省工信局局长赵莉莎主持,中航通飞集团总裁、贵航集团董事长谭卫东,中航工业集团、中航三鑫股份有限公司及我省工信局、文昌市有关负责人出席签字仪式。

  中航特玻材料生产基地带动相关产业

  我省硅工业园区有望形成

  随着海南中航特玻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的签定,在继中海化学80万吨甲醇项目开工建设后,我省又一重大项目正式启动,这是文昌打造新型高科技工业园区的第一个入园项目,明年将开工建设,预计2014年投产建成,该项目的建设对我省硅工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带动作用。

  在签字仪式上,文昌市市长严正介绍,该项目正式签署合作协议,释放出喜人信号,意味着文昌将成为我省重要的特种玻璃生产基地,意味着我省正在规划建设的硅工业园区有望早日形成,同时还将推动海南新型工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该项目利用我省的石英砂、天然气和港口资源,引进美国PPG公司全氧燃烧和在线镀膜等国际依靠技术生产特种玻璃,是当前成长性的高新技术产业,具有清洁、环保、节能、高附加值的特点,符合我省发展特色资源型加工产业的要求,可推动我省硅产业和木兰硅工业区的发展,并为我省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创造条件。

  据介绍,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总销售额40亿元,可提供增值税和所得税约5.5亿元,就业岗位2000多个。同时,它将衍生出一个较长的产业链,并带动石英砂开采业、物流业、航运业及相关配套产业发展,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航三鑫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平元说,项目在特种玻璃原片的基础上,将进行深加工生产特种玻璃产品、幕墙制品等产品,并且还将配套进行石英砂矿开采和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

  中航通飞集团总裁、贵航集团董事长谭卫东透露,在该项目投产建设后,有可能继续在海南扩大生产能力,并与海南在航空材料、航空制造等与航天相联系的高科技项目上进行更深远的合作。他相信,航空工业在海南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与海南也将有更多的相关合作。

  据介绍,我省正规划建立省级硅工业园区,预计在3-5年内,与石英产业相关的光学玻璃项目、耐火材料项目、球型硅项目、电子封装料项目等相关产业将在园区实现产业化。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