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地板

我国首部漆面地板标准明年5月颁布实施

2008-10-23 中国建材投资网
 

由国家林业局制定的《油漆饰面层压木地板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已通过初步审核,将于明年5月颁布实施。这是地板行业相关漆面地板产品的首部标准。

 

价格适中漆面地板受追捧

 

由于产品表面光亮度与钢琴表面类似,油漆饰面层压木地板又被称为钢琴漆面地板。成都市富森美家居一地板专卖店的老板告诉记者,现在的地板市场中,漆面地板是最流行的,因为它集合了实木地板和强化地板的优点,从表面上增强了木纹真实视觉感受,踩上去脚感更好并且噪声较低,而且耐磨、光亮度高,油漆附着力强也比较强。

 

 “最重要的一点,是它的价格比实木地板还低。”该老板说,因为油漆地板的原料来自速生林,资源丰富,而实木地板因对木材资源的需求过大,已经逐渐受到限制,价格越涨越高,所以很多消费者都情愿选择油漆地板。

 

无标准漆面地板问题多

 

漆面地板虽然好,但由于没有相关的国家标准约束,导致劣质漆面地板滥竽充“市”,消费者使用了一段时间后才会发现问题,此时木已成舟,很难退换。针对由此引发的问题,成都市建筑装饰协会家装设计分会秘书长廖芸表示,漆面地板是地板市场发展的趋势,其生产技术同强化地板基本相同,但油漆的配方非常讲究,因此,如果在这个环节不能把好关,就容易出现质量问题,常见的有地板表面光亮度不均匀,油漆易脱落,容易产生划伤,还会使地板四周的漆膜持续脱落。同时,还会导致地板表面的耐污染性能差,容易产生霉斑。

 

新标准提升漆面地板质量

 

“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统一的行业标准来约束其生产和检验环节。”《标准》起草单位之一的江苏欧圣木业有限公司人士表示,《标准》将主要针对漆面地板在光亮度、耐磨性能和仿真度3方面的相关技术指标和操作方法进行规定。

 

据他透露,该标准对漆面地板的耐磨性能最为关注,目前已经确定了一些相关技术指标。例如,标准中对漆面地板耐磨性拟订了3个等级标准,其中优等品每100转磨耗量不得超过0.06克,一等品每百转磨耗量不得超过0.08克,合格品的这一指标则不得高于0.10克。这样的标准是目前地板行业产品标准中漆面耐磨性能指标最高的,在实木地板和实木复合地板相关行业标准中,其优等品每百转漆面磨耗量仅为0.10克以内。也就是说,漆面地板同等级地板将比实木或实木复合地板漆面标准磨耗量节省40%。该人士表示,随着标准的实施,实力和品质不足的品牌将陆续退出竞争舞台,地板行业将从整体上得到质量的提升,消费者在购买时也不用担心买到劣质的地板了。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