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钢铁

需求疲软 钢铁业寒冬提前降临

2008-10-23 中国建材投资网
 

全球金融海啸正在席卷实体经济,与实体经济放缓相对应的是钢铁需求的大幅下降,在财务亏损与销售困难的经营压力下,国内外钢铁企业纷纷加入减产大军的行列。铁矿石、焦煤焦炭、生铁钢坯、废钢等炉料也因需求疲软而无一例外地出现价格下滑,钢铁原材料市场""性大发。

 

海运费的暴跌直接压低了进口矿到岸价,一向以进口矿为价格标杆的国产矿当然无法独善其身,国内钢企陆续披露的减产计划更是雪上加霜。据Mysteel 网站统计,10.17 日唐山地区66%铁精粉含税价为730 /吨、青岛港63.5%印度粉矿价为680/吨,分别较9 月初下降了40%45%,较10 月初的跌幅分别为18%20%10.17 日的Mysteel 矿石综指比08 年初下跌了43%,但今年均价仍较去年上涨约25%(其中进口矿指数和国产矿指数的涨幅分别为22%26%)。

 

对需求的担忧引发国际煤价连续大挫,几近跌破120 美元/吨关口,短短一个月的跌幅将近25%。国内煤炭市场也整体趋弱,炼焦煤终于抵挡不住需求寒冬祭起了"降价"法宝,焦炭更是在大规模减产限产达50%之后仍无法阻挡价格下滑的步伐。10.17 日唐山地区二级冶金焦含税价为2200 /吨,较9 月初下跌了18.5%,比10 月初下降12%

  

原材料市场的由牛转熊归根到底来源于钢铁行业的景气远去。全球钢铁企业都在承受金融危机下需求萎靡的煎熬,钢价下跌也自是必然。

  

宏观经济波动过于剧烈,展望国际钢铁需求犹如雾里看花。国际钢协在10.6 日召开的年会上甚至放弃了预测来年全球钢铁需求的惯例,而只是对09 年世界钢铁需求超过GDP 增长表示充满信心。我们谨慎乐观地选择相信全球各国政府挽救经济的能力,预计明年的全球及国内钢铁需求分别增长2%5%

 

钢企们轰轰烈烈的自救行动已经展开,减产计划自然首当其冲。继安赛乐-米塔尔宣布将4 季度减产15%之后,俄罗斯的马格尼托戈尔斯克、欧洲的克鲁斯、乌克兰、美国等地的钢厂纷纷公布减产计划,国内的宝钢、河北钢铁、沙钢、首钢、马钢等大型企业也不甘落后。我们认为钢企们大规模限产政策的实施将有助于改善世界钢铁的供求关系,特别是对稳定流通环节及下游的价格预期大有裨益,全球钢市止跌企稳的日子预计已不遥远。

 

在宏观经济预期日益恶化的当前,钢企和流通商们不得不黯然接受"金九银十"的期望最终沦为泡影的现实。综合来看,我们认为钢价的此轮暴跌很难完全归因于需求因素,流通商悲观乃至恐慌心理的集中爆发在其中扮演了不容忽视的推波助澜作用。

  

长期来看,需求的逐步恢复是钢铁走出当前困境的根本性解药,而短期内通过供给控制来缓解供求矛盾无疑也将有利于行业稳定。所幸的是,以宝钢、河北钢铁为代表的国内钢企已经纷纷表示将采取限产保价的措施,部分企业甚至对自身产品的市场售价设置了指导性下限,相信这些手段对于提振市场信心将起到积极作用。

  

10 20 日公布的最新钢铁生产统计数据让市场大跌眼镜。继8 月单月粗钢产量同比增速骤降至1.3%之后,9 月份更是出现了自2000.10 月以来的首次同比负增长。我们认为,如果说8 月下降可以归因于奥运因素的话,那么即使假设9 月残奥会对钢铁生产的负面影响与奥运会等同,9 月钢铁产量的环比下降(粗钢-297 万吨、钢材-247 万吨)也无疑是需求低迷惹的祸。从钢材表观消费量来看,8 月份为4145 万吨,同比下降6.5%9 月份是3993 万吨,同比大幅下滑了12.4%,当下钢企面临的需求困境可见一斑。许多钢企的现有库存都非常高,远远超过正常水平;可以预期10 月份的钢铁生产将继续创出年内新低。

  

对于钢企而言,唯一的利好就是市场原本认为属于板上钉钉的钢铁出口关税上调和全面取消出口退税的政策短期内应该会暂遭搁置。

  

9 月以来钢铁板块整体维持弱势,调整幅度基本与大盘同步。根据Wind 数据计算得出的钢铁板块下跌幅度为17%,而同期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分别下滑了17%19%。但若将观察起点推后至10 月,钢铁板块在国庆节后两周的时间内(10.6-17日)下调了15%,显著高于同期上证综指(-11%)和深圳成指(-14%)的跌幅,我们认为这是二级市场对于节后钢价雪崩式下坠的合理反应。

  

近期原材料和钢材价格出现"双降",但从幅度上判断,钢价下跌更为惨烈,意味着钢铁企业的盈利能力正在下滑。纵向比较扣除铁矿石及焦炭成本后的热轧产品毛利空间,我们发现目前水平甚至已经低于去年4 季度初的最低点,加上其他成本上升及高价原料库存有待消化等因素,有理由相信当前钢企的实际盈利水平正处于近两年的谷底,保守估计一半左右的钢企已经亏损或正面临亏损边缘。

  

对于3 季度业绩,我们认为毋需过分悲观,而4 季度则无法乐观。从钢价下滑的时点和幅度判断,我们预计上市钢企的3 季度业绩整体仍将维持15%左右的同比增长,但4 季度却可能遭受40-50%的同比下降,08 全年业绩的增长幅度在10%左右。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