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水泥

政策提振水泥需求 中西部水泥企更具潜力

2008-10-23 中国建材投资网
 

    1021,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对此,市场普遍预期,政府加大基建投资的力度将提振对水泥的需求。然而,作为另一个影响水泥需求的主要因素——房地产市场却面临行业投资下滑、景气度持续低迷的现状,而且未来仍有持续下降的迹象。

 

    显然,影响水泥需求的两大因素正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这对于水泥需求在不同的地区也带来了不同的影响。

 

不同区域影响各异

 

    对于此次政府研究加强基础建设投资,数字水泥网副总陈柏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具体对整个水泥行业需求的影响如何还要看出台政策的力度。而且基建和地产这两大因素对于水泥需求的影响在不同的区域也是不一样的。

 

    陈柏林指出,在基础建设相对完善的东部地区和沿海大城市,水泥需求受地产投资的影响相对较大;而在基础建设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政府加强基建的措施对水泥的需求刺激作用则较为明显。

 

    “相对于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的水泥企业更具备发展的潜力。”陈柏林表示,正是基于此,目前业内不少大型公司在中西部频频出手,投资新的生产线或收编当地水泥企业。

 

    资料显示,国内水泥巨头之一的中材股份在不久前,通过间接收购的方式控制了宁夏区域的水泥龙头赛马实业。此前,中国建材集团出资4.93亿元入股位于甘肃的祁连山;海螺水泥也拟耗资40亿~50亿元在四川新建设3条生产线。国内水泥大鳄们的这些举动反映出它们进军中西部的迫切心情。

 

产能净增量低于新增需求

 

    数字水泥网的统计显示,全国大部分城市水泥价格维持稳定,显示出水泥企业对市场后期价格走势还是比较期待。

 

    宏源证券水泥分析师刘书臻在报告中指出,水泥行业的供求边际正持续向好。刘书臻表示,保守估计2008~2009年国内新增需求约2亿吨,同期落后产能淘汰量可能达到1.2亿吨;综合水泥装备制造量、中材国际的境内业务收入增长率等数据,今明两年新增的新型干法产能约为2.7亿吨,产能净增量低于新增需求。

 

    对于此前市场担忧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华泰证券建材分析师朱勤表示,这是统计口径和实际需求的差异造成的。由于水泥自身消费期短、运输半径小的特点,水泥企业前期的产品不可能长期存留,这导致水泥行业的需求和供给在实际中一直处于紧平衡的状态。

 

    朱勤指出,目前地产投资占影响水泥需求的比例已滑落至三成以下,作用明显低于基础建设的影响。因此,从长期来说,政府加强基础建设的政策对水泥需求有明显的刺激。随着需求的上升,之前市场担忧的产能影响也将减弱。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