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钢铁

中钢协:本月国内钢铁业亏损并将持续2个月

2008-10-24 中国建材投资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昨日表示,由于国际环境瞬息万变,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原有的铁矿石谈判模式已不适用,2009年将发生巨大变革,可能由“一年一谈”变为按季度分别进行谈判。

 

  在昨天召开的第八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单尚华同时表示,明年铁矿石谈判,中钢协还将致力于扭转长协矿和现货矿价格不等的局面,力图保持全部进口矿同一价格。

 

  他说,日本的铁矿石进口没有所谓现货和长期协议之分,并且是统一价格,而中国的铁矿石市场不仅有长期协议和现货之分,就连长协矿也有不同价格。“中钢协将寻求全部进口铁矿石同一价格,不分长协和现货,不分澳矿、巴西矿或是印度矿,全部统一价格。” 单尚华表示。

 

  目前,现有铁矿石谈判机制已实行27年,在最近的几年内,由于世界经济复兴,钢铁产业强劲发展以及世界三大矿山的垄断地位,中国钢厂屡受要挟,被迫接受每年的巨大涨幅。

 

  这一谈判机制在2008年的铁矿石谈判中已经名存实亡,先是澳矿为谋求海运费补偿而提出额外加价,中国钢厂几经努力,但最终还是被迫接受。紧接着,巴西淡水河谷在不合适的时间,突然撕毁此前的合同要求加价,但此举却遭到了中国钢厂全体坚决抵制。

 

  单尚华称,该是铁矿石价格回归理性的时候了。他说,目前供需双方关系已经逆转,全球已经进入买方市场,而由于前几年铁矿石价格的疯涨,国内的一些铁矿石企业加大了投资,这些产能现在已经可以显现。

 

  他同时表示,在停止从巴西淡水河谷进口铁矿石后,中国自身铁矿石可以替代进口并抑制价格上涨,目前钢厂运行也比较正常。中国将继续增加在国内铁矿石开采方面的投资,提高国内铁矿石的产量,以替代进口矿并遏制其价格上涨。

 

  会上,单尚华同时表示, 10月国内钢铁开始全行业亏损,河北地区更有近40%的小钢厂倒闭,而从事铁矿石贸易的企业倒闭情况更为普遍。由于高价原材料需要时间进行消化,预计这种亏损的现象还将持续2个月左右。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