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铁合金

金融危机使川1/3铁合金企业停产

2008-10-24 中国建材投资网
 

(23)日,川投峨铁公司办公会决议:“销售部门要拓宽市场,多拉订单”,“采购部门要审慎采购铁矿石等原材料”。同时,公司领导在用车、接待方面厉行节约,取消一切考察活动。竭力压缩成本,准备“过冬”。

 

受国际金融风暴影响,从8月份开始,钢材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国内不少钢材生产企业也纷纷限产。

 

 “从目前情况看,钢材生产企业所面对的困难正波及上游铁合金生产企业。”省经委机械冶金建材处相关人士称,“金融风暴使得钢材价格持续下跌甚至导致越卖越亏,自然就没有动力和资金去买铁合金原料。据了解,我省已有三分之一的铁合金生产企业陷入停产,其他企业也不同程度地出现限产。”

 

据了解,在川投峨铁,上半年共生产8.3万吨铁合金,实现7.5亿销售收入,同比上涨63%。实现利润3600万左右。“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的销路都很好。但进入9月,受钢厂对铁合金需求的减弱,铁合金价格从之前最高时的每吨14000多元,掉至目前的9000多元,而且还在下跌。现在,公司的库存已经达到四五千吨。”公司宣传部部长宋冶介绍。

 

由于铁合金、钢材企业的“限产”,国际国内的铁矿石价格开始从高位回落。一些重要矿产品价格如原油、铜、铝等出现了降价态势,部分矿产品跌幅达60%以上。即便如此,采购铁矿石等原材料,也只能有多少订单采购多少。否则产品销不出去,资金周转不开。由此,拓宽销路、审慎采购和压缩成本,成为公司的必然选择。

 

 “日本铁合金企业大都是5万—7万千瓦的大型电炉,而我省以5000千瓦、6300千瓦电炉为主。他们的工业电价大概为每度9块人民币,但仍有较大利润空间。而我们的电价只有几毛钱一度,利润率仍然较低。问题在于技术含量不高,造成能耗、成本偏高。”省经委机械冶金建材处相关人士认为,目前也不失为推动铁合金行业整合,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的良机。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