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钢铁

裁员减薪 钢铁业即将“过冬”

2008-10-27 中国建材投资网
 

“现在钢材滞销,产品积压,鞍钢很可能将关闭7只高炉中的3个实现减产,而且不排除下调部分职工工资的可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尚未看到正式的书面通知,但是该人士表示,具体的措施很可能在近期就开始执行。

 

无独有偶,刚刚从鞍山钢铁调研回京的钢铁行业分析师罗荣晋也向记者表示,“鞍钢暂停高炉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由于目前订单的下滑和部分品种需求量的急剧减少,鞍钢选择减产可以尽可能避免大幅度的亏损,毕竟现在还不是钢铁产业最坏的时候”。

 

严冬已至,对于钢铁业的今天,不少市场人士指出,随着经济的进一步衰退和需求的减少,钢铁产业将面临的是前所未有的考验,“当200万吨以下的钢厂连生存都成问题时”,“所谓的减产、减薪恐怕也将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高炉关闭、员工降薪

 

“目前全球的市场形势都不好,国内的钢铁行业也确实开始出现销售下滑的情况。”鞍山钢铁的董秘付吉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或许没有什么比数字更有说服力了,数据显示,在今年国庆节后,钢价指数便遭遇了自2000年以来单周最大跌幅,截至1010日,综合、长材、板材价格指数为138.06136.64139.45,比国庆节前分别下跌了4.09%4.9%3.15%

 

然而面对这样的市场行情,付吉会的回答却多少有些令人诧异。“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减产的计划,”付吉会如是告诉记者,“事实上,我们在鲅鱼圈的项目近日就将进行投产。”而对于高炉是否已经关闭、员工降薪的传闻,付吉会则在“不清楚”后,向记者表示“没有这样的说法”。

 

不过,罗荣晋的说法却恰恰与付吉会的回答相反,在他看来,鞍钢停掉高炉减产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我调研了解的情况是,鞍钢目前确实遇到了订单减少的情况,如果接下来还不停掉高炉减产,那么到了四季度,亏损是难以计算的”,罗荣晋告诉记者,付吉会提到的鞍钢位于鲅鱼圈的钢铁项目中,投产的是已经于9月份点火的热轧板项目,而另一个中厚板项目现在已经明确了将暂缓建设。

 

实际上,在全国钢铁行业纷纷迈入低谷之时,鞍山钢铁的日子尚且可以称之为好过,由于大多数钢材品种纷纷接近成本线,为了避免大规模的亏损,自救减产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钢厂的选择。

 

日前, 马钢股份(行情 股吧)(3.46,0.00,0.00%,)就计划将在10月减少钢产量25万吨,计划的减产数量约为正常产量的20%左右。

 

除此之外,华北不少钢厂也以检修的名义关闭高炉,“按照常理,钢厂每年的高炉检修都在11-12月的淡季里,10月并不是钢铁企业检修高炉的高峰期”,罗荣晋分析表示,这样的举动并不排除是部分企业为了回避困境,希望借检修的名义间接实现减产。

 

中小钢厂命悬一线

 

或许这轮经济衰退带给钢铁企业的打击是前所未有的,鞍钢尚且如此,何况那些产量在200万吨以下的小厂。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