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建筑陶瓷

建筑陶瓷未享出口退税阳光 依然面临寒冬

2008-10-28 中国建材投资网
 

据两部委发出的《关于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此次出口退税率调整涉及内容广泛,共涉及3486项商品,大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25.8%。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适当提高纺织品、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退税率。二是提高抗艾滋病药物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调整后,我国的出口退税率将分为5%9%11%13%14%17%六档。

 

在出口退税产品目录中,列入69章,商品代码为6911101000-6913900000的家用、装饰用陶瓷,出口退税率调整为11%;商品代码为3824400000的高效减水剂,出口退税率调整为11%,商品代码为7016100000-7016909000的供镶嵌或装饰用玻璃马赛克等,出口退税率同样调整为11%。以上3类出口产品与建筑卫生陶瓷相关,但却并不相同。尤其是建筑卫生陶瓷,其商品代码没有出现在税率提升名录当中。记者就此致电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黄芯红秘书长,他说,建筑卫生陶瓷也可以列入“家用、装饰用陶瓷”,企业在出口申报过程中要向此代码靠拢,这样可以争取到相应的税率。但新明珠集团出口部总经理赵容却明确表示,建筑卫生陶瓷未能列入此次税率上调目录,目前只能执行原有的税率。当记者询问企业可否以“家用、装饰用陶瓷”代码出口时,她说“家用、装饰用陶瓷”是指日用及艺术陶瓷,企业出口的瓷砖及卫浴产品,在海关都有代码备案,不可能通过代码的变更享受调整后的新税率。蒙娜丽莎国际贸易部总经理叶晓东同样表示,此次出口退税率上调,不包括建筑卫生陶瓷。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建筑卫生陶瓷产品出口份额较大,不少企业纯粹就是外向型企业,只做外销,不做内销。而此次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大面积调整出品税率以缓解制造业的压力,却没有明确列入建筑卫生陶瓷产品,这是对行业一次不小的打击。正如一位老板所言,“阳光照过来了,却没洒在我们身上,行业仍然面临着寒冬”。而能否像黄芯红秘书长所言,通过企业的申报变通享受“阳光”,目前还不得而知。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