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钢铁

日照钢铁“裁刀”突落 山钢重组含玄机

2008-11-11 中国建材投资网
 

  对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照钢铁”)的许多职工来说,今年只有夏天和冬天两个季节。

 

  “夏天”指的是日照钢铁半年多以来的业绩突飞猛进。117日是农历24节气中的立冬,这天,日照钢铁的员工李钢(化名),却感受到了从夏天一步到冬天的滋味。

 

  这天,他接到了公司的通知,受经济不景气的大局势影响,公司业绩大幅度下滑,出现了严重亏损,不得不请他先回家休息一段时间。

 

  李钢明白所谓“回家休息”的意思。最近几天,关于公司将进行大规模裁员的事已经在员工中议论纷纷。

 

  就在上半年,李钢还为公司的业绩而欢欣鼓舞。到今年5月底,日照钢铁产量达到444.6万吨,完成产值189.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85.8亿元,利税5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58.3%268.1%267.6%162.9%

 

  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一次就捐出了一个亿,公司总共捐出了1.5亿元还多。作为国内捐款最多的民营企业,日照钢铁可以说是赚足了人们的眼球。

 

  “我们有能力拿出这些钱。”日照钢铁党委书记廖海亭当初接受媒体采访的话言犹在耳,“去年,我们集团的纯利润超过了50亿元,上交税收14亿元。预计今年日照钢铁集团的销售收入可以达到500亿元,利税可以达到100亿元。”

 

  就在上半年工作总结会上,杜双华还说,上半年特别是在提高员工待遇、落实以人为本、加强党群组织建设等方面,部分单位在行动上依然留有盲点,工作实施依然存在偏差。

 

  但迹象都在表明企业确实“不行了”。一反此前的信心爆棚,廖海亭开始对媒体称:“日钢9月份亏损4亿元,10月份预亏接近6亿元。”

 

  与裁员同时进行的是加紧消化库存。9日,日照钢铁一位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现在矿石车间正加大马力生产,尽快将矿石消化掉,变成现钱。而公司已经不再进矿石了。

 

  大规模的裁员是在日照钢铁与山东钢铁签署重组意向书之后开始的。

 

  “杜总本人肯定不愿意被重组。日照钢铁一年几十个亿的纯利润,即便现在遇到了困难,熬过这个‘冬天’,将会有更大利润。”上述日照钢铁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

 

  杜双华不但不想被重组,甚至还想着重组别的企业。今年上半年,日照钢铁给全国工商联的一份报告中,杜双华就透露了对有一定规模的民营钢铁企业进行重组的想法。但按照去年山东省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意见》,建设日照大型钢铁基地,是山东钢铁工业区域布局调整的重点。按照上述“意见”,日照钢铁的500万吨钢产能,将统一纳入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规划。

 

  由此可以看出,山东钢铁早已把杜双华的日照钢铁“纳入”旗下。

 

  采访中,有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近来,当地银行齐刷刷不再对日照钢铁提供更大贷款。日照钢铁如果遇到困难,这将是重要原因。不过此消息未得到日照钢铁和当地金融机构的证实。

 

  另外,日照钢铁本身也有“软肋”,离开了山东钢铁,他的许多投资会“打水漂”。本报记者在日照钢铁看到,新建的2150热轧带钢项目已经竣工,内部人士称项目投资了35亿元。“但为了等山东大钢的整体规划”,现在还停着。

 

  显然,此前杜双华已经打算在日照安营扎寨了。

 

  在今年89日日照钢铁召开的思想作风建设工作动员会上,杜双华要求全体人员要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及“关于流寇思想”这两篇文章,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精神,进一步理解“团结协作”的深刻内涵。

 

  上述日照钢铁给全国工商联的报告中说,日照钢铁东侧海岸线具备30万吨级泊位的条件,并已列入山东港口建设规划。公司决定依托这一优势,建设国内最大的铁矿石专用码头,并组建班轮式大型运输船队,实现集约化运输。

 

  杜双华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和财力。日照钢铁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近几年杜双华的大部分利润投到了港口和船队建设上。上述材料也提到,日照钢铁已经投资14.164亿美元,购买了3艘矿船,并在国内大连、上海船厂,韩国东方船厂等购买了12条矿船。

 

  但杜双华的宏伟设想仍然“躲不过”重组大势。上述汇报材料说:“港口建设因已经列入山东钢铁建设整体规划,目前处于等待状态,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或许将来会出现这种格局:杜双华让出日照钢铁,得到建设港口和船队的“回报”?博弈还在进行中。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