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日照钢铁

银行断贷致日照钢铁裁减6000人

2008-11-17 中国建材投资网
 

一次引人瞩目的重组,演变成了一次规模宏大的裁员行动。自从115日山东钢铁集团公司(下称山东钢铁)宣布与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照钢铁)签订重组协议后,日照钢铁大规模裁员的消息不胫而走。

 

据日照钢铁多位在职和离职的员工向本报记者透露,1.2万名员工中,日照钢铁将裁掉一半左右。不过由于日照钢铁管理层已停止一切采访与接待,这未得到日照钢铁高层证实。确认的是,日照钢铁的确已经展开大规模裁员工作。

 

效益甚佳的日照钢铁缘何大规模裁员?据一位接近日照钢铁高层的人士透露,是山东省方面为了进行大整合,实现全省的"宏伟规划",通过给日照钢铁断贷,致使不愿被重组的日照钢铁在资金链断裂情况下就范。

 

断贷迫日钢裁员近半?

 

"暴风雨"来得过于突然,以至于日照钢铁的员工毫无心理准备。

 

"这么大的一个公司,我们开始以为只是减薪,但是没想到会裁员。"1112日,日照钢铁一位员工告诉本报记者,"我们发现,其他大型钢铁公司并没有裁员,一般都只是降薪。"

 

据日照钢铁一些离职的员工介绍,从1111日起,陆续有一些离职员工拿到补偿金,补偿金的数额为工龄乘以月平均岗位工资。日照钢铁拥有员工1.2万人,据多位员工介绍,此次裁员在一半左右。

 

裁员发生在山东钢铁与日照钢铁签订重组协议之后。根据本报记者拿到的一份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致全体员工的公开信,杜本人在信中对前景极为悲观:"这是我们日照钢铁生死存亡的关头,进一步就会加速走向死亡,退一步或能求得生存。如果再不采取断然措施,我们只能坐着看这艘大船带着所有的员工一起悲壮地沉没。"

 

这极为蹊跷。由于临近沿海,日照钢铁的效益比莱钢和济钢还要好;在员工数量是日照钢铁3倍的情况下,莱钢和济钢也只是降薪,并未裁员。而且根据胡润富豪榜资料显示,去年日照钢铁的利润为58亿元左右,今年预计约80亿元。

 

另外,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另一家大型的民营钢铁公司沙钢集团并未传出裁员。

 

据上述接近日照钢铁高层的人士透露,银行方面取消对日照钢铁的信贷支持,让日照钢铁无法应付钢材滞销和现金流吃紧的局面,"也是没有办法,杜双华只能裁员应对"

 

记者就此事向山东省政府和山东省发改委求证时,双双给予否认。

 

据日照钢铁内部员工透露,日照钢铁贷款主要来自于日照商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等银行。

 

日照商业银行信贷部和中国建设银行日照分行的信贷部负责人都对本报记者表示,日钢是他们最大的客户。但是对于断贷一事,他们都表示并不知情。

 

政府施压被迫就范

 

杜双华选择妥协,事出有因。

 

5年时间,日照钢铁从零点起步迅速发展成为1100万吨产能的大型钢铁公司。只是,这种奇迹一开始就埋下了许多隐患。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张平表示,日照钢铁去年的产能只有700多万吨,今年一下子跃升到1000多万吨,资金方面应该会比较紧张。

 

熟悉日照钢铁资金情况的山东钢铁一位内部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日照钢铁自建厂以来,八成建设资金来源于银行信贷。"这意味着日照钢铁的负债率高达80%

 

这比其他大型钢铁公司的负债率高出许多,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牛巍告诉本报记者:"现在钢铁公司一般的负债率在58%59%"

 

更为糟糕的是,钢材价格自6月份触顶之后,便一路下滑。到了10月份,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统计,全国大中型钢铁公司普遍亏损。

 

这让日照钢铁的资金链紧张起来,而银行断贷则成为日照钢铁大裁员的导火索。

 

事实上,在银行断贷的背后,是日照钢铁与山东钢铁的利益冲突。

 

根据山东省政府的规划,山东省将在沿海保留日照钢铁500万吨的规模,加上新建的1500万吨,共同构成沿海2000万吨精品钢铁基地。

 

冲突的是,按照山东省的规划,日照钢铁必须淘汰约一半产能,那这些产能的现有职工将作何安排,日照港市政府并未给出解释。

 

据日照钢铁内部人士表示:"杜双华本人并不愿意被重组,他已经将规划做到了2012年。"

 

知情人士透露:"日照钢铁被重组实属无奈,因为无论是资金还是市场,一旦得不到政府的支持,最终将失去竞争力。"

 

日钢将被完全整合

 

山东钢铁如愿与日照钢铁签订了重组协议。据山东钢铁上述内部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尽管具体重组协议尚未出来,但是山东钢铁将控股日照钢铁。"

 

山东省国资委一位官员则告诉本报记者,山东钢铁可能会全资拥有日照钢铁,然后作为旗下子公司。

 

山东钢铁一直觊觎日照港的水资源和运输优势。山东省发改委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山东钢铁搬到沿海后,在水资源和运输方面将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山东省方面迫切将日照钢铁纳入山东钢铁旗下,与其"宏伟规划"有密切关系。

 

根据山东省十一五规划:十一五期间,山东将重点发展制造业,并着重发展汽车、船舶和关键设备。其中船舶将依托青岛、烟台、威海造修船中心和济宁内河造船。2010年整车生产能力180万辆,造船能力达到600万载重吨,机械设备产业销售收入突破1万亿元。

 

如此庞大的制造业,需要大量的钢材支撑。

 

但是日照钢铁占据了日照港,如果不将日照钢铁重组,山东钢铁在日照港打造的2000万吨精品钢铁项目将无法开展。

 

中国钢铁资源服务网负责人杨冰认为,山东省通过将日照钢铁纳入山东钢铁的版图,从而实现了对省内钢铁生产与销售全方位的控制,达到钢材的产运需一体化。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