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钢铁

日照钢铁:资金链未断裂

2008-11-19 中国建材投资网
 

    针对一媒体关于“山东钢铁全控日钢”的报道,18日,日照钢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出面澄清,声称报道失实。同时还透露,双方重组还只是“破题”阶段,尚未涉及具体的重组方案。这是日照钢铁集团首次就重组问题公开回应。

 

  日钢否认相关报道

 

  “该报道基本内容严重失实。”18日上午,日照钢铁集团副总经理王立飞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日钢已正式通过律师向相关媒体下发了律师函,要求其立刻更正不实报道,向日照钢铁公司赔礼道歉,也不排除双方对簿公堂的可能。

 

  据悉,这篇很可能引发官司的报道以《政府“拉郎配” 山东钢铁全控日钢》为题,称“山东省方面为了进行大整合,实现全省的‘宏伟规划’,通过给日照钢铁断贷,致使不愿被重组的日照钢铁在资金链断裂情况下就范”、“银行方面取消对日照钢铁的信贷支持,让日照钢铁无法应付钢材滞销和现金流吃紧的局面”、“1.2万名员工中,日照钢铁将裁掉一半左右”。对此,王立飞断然否认。

 

  “资金链没有问题”

 

  “裁员的确属实,但数字绝对没有报道中这么多,而且裁员与所谓的银行断贷、资金链断裂完全没有关系,日钢的现金流非常充裕,资金链没有任何问题。”王立飞告诉记者,由于钢铁行业季节性强,裁员、减薪属于正常现象。尤其是今年下半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钢价下滑,市场低迷,面对进口缩减、需求降低、开工不足等现实问题,为节约开支,日钢便采取一线员工放假、二线及外围部分员工裁员等应对措施。

 

  记者了解到,受钢价下滑影响,今年上半年还实现利税收入74.5亿元的日照钢铁集团,进入8月以后出现了亏损情况,有消息称日钢9月份亏损4个亿,10月份则预亏接近6亿元。王立飞对此并不否认,但他强调目前的亏损并不影响大局,日钢2008年全年仍可实现较好的盈利。“日钢在四川捐建的两所学校不久前正式启动,计划投资9000万元。至于银行方面,非但不存在断贷问题,反而是我们主动偿还了一部分贷款。”王立飞表示。

 

  重组尚无定论

 

  由于该报道矛头直指“山东钢铁重组”,对此始终保持缄默的日照钢铁集团,也首次向媒体透露了重组进程。

 

  “115日,日钢已与山东钢铁集团签订了重组意向书。”王立飞说,日钢十分支持山东大钢铁整合计划,这对日钢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但目前双方的重组还只是“破题”阶段,谈判刚刚开始,尚未涉及具体的重组方案,“一切都还没有定论,所谓‘银行断贷相威胁’、‘山东钢铁集团全控日钢’更不属实”。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