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钢企

国内四大钢企齐享3500亿盛宴

2008-11-21 中国建材投资网
 

  3.5万亿铁路投资计划来势凶猛,国内四大生产轨钢的钢企在寒冬中感受到暖意初临。

 

  1118日,海通证券(11.98,-1.33,-9.99%,)发布报告称,轨道投入在铁路投资中占7%10%,国家的铁路投资计划将为轨道用钢市场带来2450-3500亿蛋糕。

 

  “公司今年刚刚改造投产的百万吨轨梁线,将在未来的铁路盛宴中分一杯羹。”1119日,武钢股份(5.40,-0.17,-3.05%,)产品销售部条材室主任聂朝雷告诉记者,

 

  目前,国内钢铁公司中生产钢轨的4家分别是鞍钢股份(6.65,-0.20,-2.92%,)、包钢股份(2.62,-0.06,-2.24%,)、攀钢钢钒和武钢股份,其中攀钢钢钒产量居首,其重轨钢产量今年预计将超过100万吨。而面对即将井喷的需求,这似乎仍嫌不够。

 

  3500亿盛宴

 

  1113日,即铁道部抛出2万亿铁路投资计划后不到一个月,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透露,今后三年我国铁路计划投资规模将超过3.5万亿元,其中2009年铁路投资计划为6000亿元,较今年将增加近70%

 

  业内估算,3.5万亿元铁路投资规模中,桥涵、路基、轨道以及机车车辆购置方面的投资规模大致分别为875012250亿元、35005250亿元、24503500亿元以及3500亿元。铁道部初步测算,仅2009年的铁道基建投资就需要钢材2000万吨,将比今年增加近800万吨,其中近350万吨是对铁轨的需求增量。而目前国内四大钢厂每年的铁轨产量为450万吨左右,产能扩大将成为必然。

 

  聂朝雷表示,经过两年的生产线建设筹备,今年武钢能够生产轨钢25万吨,现在公司正准备进行时速350公里的轨道技术性能测试,一旦年底通过铁道部检测,明年即可进军高铁轨钢市场,产量将可跃升到105万吨。

 

  武钢股份销售中心客户经理杜鹃介绍,轨道建设用钢主体包括钢轨、轨枕钢丝和扣件等。目前高铁钢轨技术标准主要有时速160公里和350公里两种,国家多条高速客运专线开工建设,对国内钢轨生产的技术和产量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目前,仅开工建设的京沪高速,其钢轨采购额将达到30万吨左右,占到全国产能的1/12左右。业内预计,京沪高速将在2009年底展开钢轨招标,主要品种就是时速350公里的长尺钢轨。

 

  按照铁道部规划,目前投入的铁路建设项目主要分为三大类: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项目、煤运通道项目,以及西部干线铁路项目。其中国家要求,京哈、京广、京沪、陇海(东段)、哈大、东南沿海等客运专线在35年内将全面建成通车。

 

  “明年开工建设的还有石武、京沪、津秦等客运专线,我们四大钢厂与铁道部正在商议,共同做好迎接高铁时代到来的准备。”杜鹃告诉记者。

 

  竞争合作

 

  事实上,面对即将到来的轨道盛宴,不止是武钢,攀钢、包钢和鞍钢均铆足了劲。

 

  攀钢内部人士透露,重轨是攀钢的拳头产品,不仅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0%左右,而且出口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面对国家斥巨资建设铁路的机遇,攀钢(集团)公司和新钢钒(9.02,0.00,0.00%,)两家公司果断做出了放量生产重轨的决定。

 

  为多产重轨钢,攀钢炼钢厂107日召开“关于做大方坯重轨钢”的专题会议,提出按月产9.5万吨组织重轨钢生产,确定了30条保证措施;14日再次召开“进一步做大方坯重轨钢”的专题会议,将重轨钢月产目标从9.5万吨上调到10万吨以上,最终创下10月份10.7万吨月产新纪录。

 

  作为铁路用钢的生产大户,在目前钢材价格下滑的大背景下,包钢决定,把年产100万吨的重轨和大型材定为公司增加盈利能力的重要来源。

 

  针对各家钢厂在铁路轨钢上的厉兵秣马,武钢股份销售中心负责宣传工作的陈小溪称,现在还谈不上竞争的问题,以前是三家钢厂供应钢轨市场,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铁路计划,即使今后武钢的产量也起来了,市场可能还是会吃不饱。

 

  “目前四大钢厂首要的问题,是各家开足马力,尽量保证市场需求。”陈小溪透露,至于四家的被采购比例,铁道部将会统一协调,各家通过集体协商获得份额分享。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未来数年轨道钢材需求量高企,但国家不可能鼓励增加生产线。一旦过了高峰建设期,过剩的产能就面临消化难的问题。

 

  国泰君安钢铁行业分析师郑东认为,目前钢铁企业正在经历最艰难的时期。10月份钢价急剧下跌至今,整个行业仍在亏损状态。轨钢一枝独秀,为目前艰难跋涉的钢铁业增加了亮色。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