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好美家

好美家北京两门店昨已突然停业

2008-11-26 中国建材投资网
 

    当人们还在争议金融危机是否给商业带来重大影响之时,进入北京6年、总部在上海的好美家建材超市在进京6年之际,用关闭北京两店的事实撕开了商业洗牌的序幕。

    昨日,一个消息在家居圈内不胫而走:北京好美家建材超市关门了!当记者分别赶到好美家位于西三旗和四季青桥的两家门店时,发现已是“铁将军把门”。

    昨日下午,记者在位于西三旗的好美家建材超市看到,这家进京第一店大门紧锁,透过门店玻璃,能依稀看到尚未过期的各类促销标语,货架上的商品依旧摆放得整整齐齐。看守大门的警卫说:“昨天还正常营业,和平时没什么两样,今天就关门,实在太突然了!”在好美家四季青桥店,记者看到,与西三旗店门口贴着的一模一样的告示,称“从即日起商场调整,停止营业”。

    据了解,好美家的大部分供货商11月24日晚上才接到店面关门调整的消息。“说是内部调整,但我们估计是停业了,据说北京市场已经撤了,只剩下一些留守人员处理结款、退货问题。”在西三旗退换货处理中心,一位替公司办理退货的供货商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在好美家大门口处理退换货的货车司机则无奈地表示:“什么调整啊?就是关门了,听说四川的店也关闭了。我们现在的工资就是干一天发一天,什么时候货都退完了,我们也就失业了。”

    记者在好美家四季青桥店现场驻足的两个小时里,发现仍有一些买钉子、桌子等小件商品的顾客前来,看到好美家关门都很吃惊:“几天前还好好的,怎么说关就关?真是想不到!”

    记者了解到,北京好美家在善后处理上并没有回避。根据门前贴的告示,好美家承诺凡是在好美家关门前购买的产品如果有瑕疵或其他问题,均可无理由退换货,付了订金尚没有提货的顾客也可按照约定日期上门提货。好美家方面对供货商退货提供便利条件,供货商撤走货架上的样品及存货后,就可以按进货及销售合同退还货款。

    好美家建材超市隶属于中国最大的商业集团——百联集团,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全国性专业连锁超市公司,在上海、北京、广州、南京、成都、武汉等9个主要城市开设了29家门店。就在3个月前,好美家在宁波的第2家店——鄞州麦德龙店还在万响礼炮声中盛大开业,以百联集团商业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好美家董事长钱树仁、好美家总经理王家生等为代表的高层领导纷纷到场祝贺,在讲话中还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眼下,好美家在北京的两店同时关门,反差之大着实令人意外。

    业内专家认为,房地产市场低迷对家居市场的冲击不可小视,诸多建材市场反映,进入10月以来销量锐减。对十分依赖现金流的超市来说,如果没有集团企业支撑,是很难维系的,百安居接连传出关闭多家门店的消息就是证明。对于摊位制卖场来说,可以通过减租、免租等手段与厂商共同应对“寒冬”,但建材超市是“自负盈亏”,不赚钱就没有能力经营下去。好美家关门引发了京城家居市场在金融危机形势下的首轮地震,也拉开了家居行业深度洗牌的序幕。商报记者田志英

    各方反应

    好美家总部:

    关门只是暂时业务调整

    记者昨日致电好美家上海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好美家的关门只是暂时的业务调整,并不是因为经营不善或其他原因,包括好美家在全国其他城市的门店关停都属于自身业务的正常调整。随后,记者联系了好美家建材连锁超市集团副总经理谢羽,可惜电话接通后一直被告知正在开会中。

    供货商说法:

    北京好美家应该是倒闭了

    对于“业务调整”的说法,好美家的供货商并不认可。箭牌卫浴北京总经理许宏泉向记者表示:“好美家应该是倒闭了,我们现在正在和他们办理结款、退货手续。”从许宏泉的言语中,记者感觉到对好美家倒闭并不持惊讶态度,“箭牌在好美家销售一直很少,即使它倒闭了对箭牌也没什么影响”。

    一直在好美家有店面的瑞嘉地板营销总监刘宇表示:“好美家不是瑞嘉的主流销售渠道,几个月来销售没有什么大起大落,市场好的时候,在好美家销售也不见好,退出好美家没什么遗憾。”

    业界分析:

    连年亏损被迫关门

    进京6年,从风风火火跌至全盘衰落,北京好美家黯然关门让人再次对其超市运营模式产生思考。

    居然之家运营总监张志良表示,建材超市这一舶来的经营模式是非常先进的,但其对现金流的依赖性很大,如果企业的资金周转速度不够快,很难盈利。“好美家是一老牌建材超市,背靠实力雄厚的百联集团,但在北京,它的成绩一直平平。进货、出货、回款周期太慢,整个运营系统效率低下,导致企业连年亏损,只能关门了”。

    在总部上海,好美家尚能游刃有余,为何在北京却悄然关门?

    国产建材超市老大哥东方家园副总裁汪传虎表示,好美家败走京城,首先源于其没能形成品牌规模效应,进京6年,只开出2店,品牌影响力差,若展开宣传,2店没能力摊销广告成本,因此几年来其一直默默无闻,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其次,好美家地理位置太偏,两店分别位于西三旗、四季青建材商圈,两商圈随着北京建材商圈向十里河、玉泉营、北四环转移,已称不上主流商圈,而好美家在两商圈内仍处于较差的位置,辐射面太窄,销售状况难好。“一面要支付超市运营成本、向供货商回款,一面却是惨淡的销售收入,无论对总部,还是对供货商,北京好美家都没法交代。”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