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攀钢系 整合 悬念

“攀钢系”整合的最后三悬念

2008-11-28 中国建材投资网
 

  钢钒GFC1从今日开始行权, 将“攀钢系”整合的最后三个悬念呈现在投资者面前。这三个悬念是:如何维持上市地位、鞍钢集团是否有再拿71.13亿元现金的实力、套利能否从理论变为现实。

  在最后一刻挤进整合大门的钢钒GFC1持有人,可以说打乱了“攀钢系”整合的原有计划。按照6.31亿多份的流通量,钢钒GFC1持有人在“攀钢系”整合完成后将认购7.14亿多股新攀钢股票,使得新攀钢的社会公众持股约占总股本的14.9%,从而满足上市的股权分布条件。但是,如果钢钒GFC1持有人和除攀钢集团及其关联方之外的投资者全部行使现金选择权的话,那么新攀钢要想维持上市地位可能就要仰赖增持至少已占攀钢钢钒(8.90,-0.03,-0.34%,吧)、攀渝钛业(13.43,0.02,0.15%,吧)、长城股份(6.19,0.00,0.00%,吧)总股本10%的鞍钢集团了,但鞍钢集团如何处置手中股权进而使新攀钢满足上市条件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除影响上市地位外,钢钒GFC1持有人挤进整合大门的另外一个影响是整合成本。在除攀钢集团及其关联方之外的投资者全部选择行使现金选择权的情况下,鞍钢集团需要支付的现金达195.85亿元,随着钢钒GFC1获得参与整合的权利,使得鞍钢集团需要支付的现金增加了71.13亿元。招商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罗业华认为,虽然鞍钢集团的实力表明它目前并不存在支付风险,但其赋予投资者两年后的“认沽权利”因具体行权日期没有明确确定,不排除鞍钢集团未来有可能存在一些影响兑现现金选择权承诺的不确定性。

  按照钢钒GFC1和攀钢钢钒昨日各自6.685元和8.9元的收盘价计算,行权后扣除0.2%交易费用的获利空间还有1.17%,但持有人更看重的应该是行权后尽可能在较高价位卖出新攀钢,并在尽可能低的价位再度买回来相同的股份,从而在坐享“认沽权利”的同时赚取差价。由于钢钒GFC1的行权使得新攀钢的每股净资产降至2.17元左右,对应0.9-1.1倍市净率的股价在1.89至2.39元。不言而喻,期望进行这种套利的投资者越多,套利从理论变为现实的可能性就越小。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