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宝钢 钢铁

宝钢30年已成全球第5钢铁联合企业

2008-12-23 中国建材投资网
 

    宝钢改革发展30年,开创了中国国有大型企业敢于引进、善于引进、成功管理的先河,闯出了一条在高起点引进基础上消化、吸收和自主技术创新的成功之路。目前宝钢已成中国规模最大、世界第五的钢铁联合企业。

    宝钢建设30周年纪念大会22日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纪念大会并讲话。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说,30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的第二天,宝钢打下了第一根钢管桩,到一期工程顺利投产,历时7年;之后用10年时间成长为国内领先的钢铁企业;又用5年时间建成了中国第一个千万吨级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上海地区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后,宝钢用6年时间实现了老企业脱胎换骨的改造,使钢铁精品基地初具规模。从一期投产到2003年进入世界500强,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

    据了解,至2007年,宝钢通过新建扩建和兼并重组,产能规模达到3000万吨,在全球钢铁企业排名第五。30年来,宝钢累计产铁2.28亿吨、产钢2.72亿吨、产钢材2.29亿吨;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33万亿元,实现利税总额2377亿元;累计出口商品坯材3000多万吨,实现出口创汇160亿美元。宝钢的精品战略已使之形成普碳钢、不锈钢、特钢三大产品系列,产品集聚在汽车用钢、家电用钢、石油管线钢、冷轧硅钢、高合金品种钢等领域。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说,宝钢30年改革发展之路,是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的典型代表,在引进消化基础上不断推进自主技术创新,企业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据介绍,在建设初期,宝钢大胆突破以往的思维定势和中国钢铁工业的传统模式,通过不断吸收消化现代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形成了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为基本经营理念、以集中一贯专业化管理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管理模式。宝钢已具备现代钢铁工业顶级产品的制造能力,具备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技术基础。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宝钢实现了与上海冶金、梅山的三钢联合,完成了上海地区的钢铁产业重组。新世纪以来,顺应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和中国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要求,宝钢重组新疆八一钢铁,整合广东省钢铁工业,实现了企业规模与布局的跨越式发展。

    徐乐江说,未来10年,宝钢将以30年发展的实践为基础,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为目标,通过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全面推动宝钢的"二次创业"。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